|作者：HMX 文章來源：本站原創 點擊數： 更新時間：2012/6/6||
1. ____ that caused him to serve dinner an hour later than usual.
A. It was we being late B. It was our being late
C. It was we were too late D. It was because we were late
【陷阱】此題容易誤選D，認為強調的是原因狀語從句 because we were late。
【分析】但實際上，此題的答案為B，強調的是句子主語 our being late，此題若還原成非強調句，即為：
Our being late caused him to serve dinner an hour later than usual.
注意，強調句的一個顯著特點是，若去掉強調結構 it is [was]… that…，句子仍然成立；換句話說，該結構中的 that 不能充當句子成分。
2. “How was ______ they discovered the entrance to the underground palace?” “Totally by chance.”
A. it that B. he that
C. it when D. he which
It was totally by chance that they discovered the entrance to the underground palace.
(1) Who was it _____ saved the drowning girl?
A. since B. as C. that D. he
答案選C，被強調成分為 who，該句實為類似 It was Tom that saved the drowning girl. 這類強調句的特殊疑問句形式（即對其中的Tom 提問而得）。
(2) What is it _____ his daughter needs most?
A. what B. which C. that D. if
答案選C，被強調成分為 what，該句實為類似 It is a bike that his daughter needs most. 這類強調句的特殊疑問句形式（即對其中的a bike 提問而得）。
3. _____ was very ______ that little Jim wrote the letter.
A. It, careful B. It, carefully
C. He, careful D. He, carefully
【分析】其實，此題是一個強調句，其非強調形式為 Little Jim wrote the letter very carefully. 若用 it is … that… 的強調句式強調其中的狀語 very carefully 即為上面一題的題干，所以答案應選B。請看下面幾例，也屬強調結構：
(1) It was when she was about to go to bed ______ the telephone rang.
A. since B. as C. that D. then
答案選C，被強調成分為 when she was about to go to bed 這一時間狀語從句。
(2) It may have been at Christmas _____ John gave Mary a handbag.
A. before B. who C. that D. when
答案選C，被強調成分為 at Christmas，其中的動詞 be 采用了 may have been 這一較為復雜的形式。
4. “Where did you find the professor who made the speech yesterday?” “It was in the hall ______ the students often have a meeting.”(www.miezzy.live)
A. where B. which
C. that D. when
【陷阱】很可能誤選C，認為這是一個強調句，強調地點狀語 in the hall。
【分析】假若選C，即有 It was in the hall that the students often have a meeting，該句的意思是“學生們通常是在大廳開會”，單獨看這一句，無論是其意思還是其語法均未錯，但若將其與上文聯系起來看，則不通，因為上文的意思是“你是在哪兒找到昨天作報告的
其實，此題的最佳答案是A，where the students often have a meeting 為定語從句，用以修飾其前的名詞 the hall，句意為“是在學生們經常開會的那個大廳(找到教授的)”，這樣語意就通順了。
|| 網站地圖 | 版權申明 | 設為首頁 | 加入收藏 | 會員中心 | 取回密碼 | 友情鏈接 | 用戶留言 | 管理登錄|